白洲土開發小故事

2017/06/20

創業者是新留昌泰先生,在戰爭結束後1945年出生於中國大陸。年幼時回到宮崎縣山田町並在宮崎度過了少年時代,高中畢業後就到了東京,半工半讀已成為建築師為目標,22歲時於橫濱開設建築設計事務所,並在1970年取得了一級建築師執照。

此後開始了住宅的建設和翻新,當時的日本是高速成長的時代,建築材料價格便宜,開始大量使用著工業標準產品。然而新建築材料使用大量化學物質,化學物質的揮發導致病態住宅症候群成為社會問題。新留先生不滿足於市售的建材,它決定自己研發沒有含化學物質的建材。

找尋材料時想起家鄉南九州的經歷。火山噴出物 白洲在九州南部地區累積了超過一百米,白洲山上有戰爭期間留下的防空洞,在他的童年時期經常在洞窟內玩耍,洞窟內給人舒適涼爽、心靈平靜。新留社長認為可以用太谷時代的火山碎屑白洲這天然材料來製作建築內部材料,但這只是一個理論,因為白洲當時並不適合用於內裝材料,如果像大多數的珪藻土一樣混和樹脂後就能簡單地製作出來,但新留社長堅持最初的信念,材料一定要100%純天然素材,不能有化學物質的混入,因此與許多研究人員、建築師、專業的泥作師合作研究,經歷了許多次失敗,五年後白洲土終於完成了。

事實上,白洲土驚人的功效並沒有在最初的目標裡面,是在開發的過程中,從使用者的生活感受發現,並試著調查才發現他有更多的功效。自然素材的好處被人們重新審視,現在白洲土這建築材料被廣泛的在各大企業客戶採用,

此外,喜歡自然的新留社長在家鄉創建了「100%自然素材」這間公司,進行將白洲土運用於農業、畜牧產業的研究,已經取得了不少成果。新留社長每個月有半個月在橫濱公司總部度過,另外半個月是在家鄉宮崎縣,通過利用白洲土來保護自然和促進他的家鄉,持續朝著實現白洲土世界的方向前進。